Displaying 1 - 50 of 190
中文和合本
以斯帖記
Text
斯 1:1 亞哈隨魯大設筵蓆
斯 1:1 亞哈隨魯作王,從印度直到古實,統管一百二十七省。
斯 1:2 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的宮登基;
斯 1:3 在位第三年,為他一切首領臣僕設擺筵席,有波斯和瑪代的權貴,就是各省的貴冑與首領,在他面前。
斯 1:4 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,就是一百八十日。
斯 1:5 這日子滿了,又為所有住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裡設擺筵席七日。
斯 1:6 有白色、綠色、藍色的帳子,用細麻繩、紫色繩從銀環內繫在白玉石柱上;有金銀的床榻擺在紅、白、黃、黑玉石鋪的石地上。
斯 1:7 用金器皿賜酒,器皿各有不同。御酒甚多,足顯王的厚意。
斯 1:8 喝酒有例,不准勉強人,因王吩咐宮裡的一切臣宰,讓人各隨己意。
斯 1:9 王后瓦實提不遵命赴筵
斯 1:9 王后瓦實提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設擺筵席。
斯 1:10 第七日,亞哈隨魯王飲酒,心中快樂,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米戶幔、比斯他、哈波拿、比革他、亞拔他、西達、甲迦,
斯 1:11 請王后瓦實提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,使各等臣民看他的美貌,因為他容貌甚美。
斯 1:12 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,所以王甚發怒,心如火燒。
斯 1:13 廢瓦實提王后地位
斯 1:13 那時,在王左右常見王面、國中坐高位的,有波斯和瑪代的七個大臣,就是甲示拿、示達、押瑪他、他施斯、米力、瑪西拿、米母干,都是達時務的明哲人。按王的常規,辦事必先詢問知例明法的人。王問他們說:
斯 1:14
斯 1:15 「王后瓦實提不遵太監所傳的王命,照例應當怎樣辦理呢?」
斯 1:16 米母干在王和眾首領面前回答說:「王后瓦實提這事,不但得罪王,並且有害於王各省的臣民;
斯 1:17 因為王后這事必傳到眾婦人的耳中,說:『亞哈隨魯王吩咐王后瓦實提到王面前,他卻不來』,他們就藐視自己的丈夫。
斯 1:18 今日波斯和瑪代的眾夫人聽見王后這事,必向王的大臣照樣行;從此必大開藐視和忿怒之端。
斯 1:19 王若以為美,就降旨寫在波斯和瑪代人的例中,永不更改,不准瓦實提再到王面前,將他王后的位分賜給比他還好的人。
斯 1:20 所降的旨意傳遍通國(國度本來廣大),所有的婦人,無論丈夫貴賤都必尊敬他。」
斯 1:21 王和眾首領都以米母干的話為美,王就照這話去行,
斯 1:22 發詔書,用各省的文字、各族的方言通知各省,使為丈夫的在家中作主,各說本地的方言。
斯 2:1 詔選美女為王后
斯 2:1 這事以後,亞哈隨魯王的忿怒止息,就想念瓦實提和他所行的,並怎樣降旨辦他。
斯 2:2 於是王的侍臣對王說:「不如為王尋找美貌的處女。
斯 2:3 王可以派官在國中的各省招聚美貌的處女到書珊城(或作:宮)的女院,交給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,給他們當用的香品。
斯 2:4 王所喜愛的女子可以立為王后,代替瓦實提。」王以這事為美,就如此行。
斯 2:5 末底改之女以斯帖入王宮
斯 2:5 書珊城有一個猶大人,名叫末底改,是便雅憫人基士的曾孫,示每的孫子,睚珥的兒子。
斯 2:6 從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猶大王耶哥尼雅(又名約雅斤)和百姓從耶路撒冷擄去,末底改也在其內。
斯 2:7 末底改撫養他叔叔的女兒哈大沙(後名以斯帖),因為他沒有父母。這女子又容貌俊美;他父母死了,末底改就收他為自己的女兒。
斯 2:8 王的諭旨傳出,就招聚許多女子到書珊城,交給掌管女子的希該;以斯帖也送入王宮,交付希該。
斯 2:9 希該喜悅以斯帖,就恩待他,急忙給他需用的香品和他所當得的分,又派所當得的七個宮女服事他,使他和他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。
斯 2:10 以斯帖未曾將籍貫宗族告訴人,因為末底改囑咐他不可叫人知道。
斯 2:11 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,要知道以斯帖平安不平安,並後事如何。
斯 2:12 眾女子照例先潔淨身體十二個月:六個月用沒藥油,六個月用香料和潔身之物。滿了日期,然後挨次進去見亞哈隨魯王。
斯 2:13 女子進去見王是這樣:從女院到王宮的時候,凡他所要的都必給他。
斯 2:14 晚上進去,次日回到女子第二院,交給掌管妃嬪的太監沙甲;除非王喜愛他,再提名召他,就不再進去見王。
斯 2:15 末底改叔叔亞比孩的女兒,就是末底改收為自己女兒的以斯帖,按次序當進去見王的時候,除了掌管女子的太監希該所派定給他的,他別無所求。凡看見以斯帖的都喜悅他。
斯 2:16 立以斯帖為王后
斯 2:16 亞哈隨魯王第七年十月,就是提別月,以斯帖被引入宮見王。
斯 2:17 王愛以斯帖過於愛眾女,他在王眼前蒙寵愛比眾處女更甚。王就把王后的冠冕戴在他頭上,立他為王后,代替瓦實提。
斯 2:18 王因以斯帖的緣故給眾首領和臣僕設擺大筵席,又豁免各省的租稅,並照王的厚意大頒賞賜。
斯 2:19 二監謀逆末底改首告之
斯 2:19 第二次招聚處女的時候,末底改坐在朝門。
斯 2:20 以斯帖照著末底改所囑咐的,還沒有將籍貫宗族告訴人;因為以斯帖遵末底改的命,如撫養他的時候一樣。
斯 2:21 當那時候,末底改坐在朝門,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,辟探和提列,惱恨亞哈隨魯王,想要下手害他。

Pages